-聆聽“山居歲月”


第一次與山相遇,那種壓迫感讓我喘不過氣來。但我還是對身邊的朋友說:如果可能,我希望自己可以住在山里。朋友特別掃興地說:光這山里的蚊子就能把你吃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了無牽掛地走進山里,過陶淵明式的生活,或許那只是我無數個浪漫想法中的一個而已。但親近山林的願望卻一直沒變。直到春天裡的某一晚, “山居歲月”悠然響起,再次勾起對山居生活的嚮往。
有個朋友的家裡在山中養蜂。她說:每到春天,山里的野花就爭著搶著,熱熱鬧鬧手牽著手開放。最早開的是達子香,頂著風雪,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來。山里的大煙炮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踪了,山變得溫柔起來。蒲公英,野百合漸次綻放;白樺林英姿颯爽;山泉唱著歌,一路奔向山下的世界;採椴樹蜜時,漫山遍野都是那淡淡飄浮的清香;蜜蜂每日裡早出晚歸,忙得不亦樂乎;山里人這時也總是快樂的,出去也許會採回來蕨菜,也許會採到猴頭蘑。某一晚,睡得沉了些。早晨醒時,聽到的不是鳥的啾啾鳴叫,而是小木屋外的溪水聲。原來夜裡下了一場大雨,把門外變成了小溪流。出門洗個臉吧,那清涼的溪水是最好的美容品。只是不小心會在臉上粘上片綠綠的葉子。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了無心事地走在林間小路上,能看到自己的也許只有林間的小鳥還有小松鼠。小松鼠也是個淘氣包。有時,你推門走出小屋時,它就一竄落在你的肩上。好像它就是你的朋友。
聽了朋友的描繪,不禁心曠神怡起來。那份對山的嚮往久久地藏了起來。
不期然與這張“山居歲月”相遇,還源於那層層疊疊的綠。音樂淺淺地響起,帶我走進山里。山居歲月是沒有塵滓的,心裡澄明無痕,不必為亂七八糟的事煩惱。沒有那麼多的需求,也沒有世俗的牽絆絆,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寫意詩意地生活多好。呼吸一口空氣,伸伸懶腰,夜晚不必找音樂,聆聽山里的風悄悄的腳步就好,或許還偶爾會有小動物們的竊竊私語。睡不著就翻一卷書,困了就一覺睡到大天亮。不過這一定是我的生活,山里人多半是勤勞早起的。
讓心自由地飛翔,如果選擇逃離,山中是個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