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和朋友說完:“也許紅塵之中我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你了。”突然止不住的淚流,從來沒有如此的脆弱和委屈過,我一個人就坐在辦公室裡任憑眼淚流淌,還好四周沒人,我努力克製完自己的情緒,才匆忙去領卷、監考。

這麼久以來,這是自己唯一一次這麼的情緒失控,是自己平時壓抑太久?委屈太多?還是自己無力承受那些無形的壓力?那些不被理解,不被認可,那些曾經的付出全部都付諸東流,也許所有因素都有吧,彷彿一切不愉快全部累積,沉沉的壓過來,終於無力承受,終於忍不住的淚流滾滾。

記得李商隱把《淚》描繪到了及致,“永巷長年怨羅綺,離情終日思風波。湘江竹上痕無限,峴首碑前灑幾多。人去紫臺秋入塞,兵殘楚帳夜聞歌。朝來灞水橋邊問,未抵青袍送玉珂。”此詩以淚為主題,專言人世悲傷洒淚之事,八句言七事,前六句分別言:失寵、憶遠、感逝、懷德、悲秋、傷敗等典故,七八句寫青袍寒士送玉珂貴冑。 “未抵”二字乃全詩關鍵,意謂前六句所述古之傷心淚,皆不及青袍送玉珂之淚感傷深重。程《箋》雲:“此篇全用興體,至截處一點正義便住。八句凡七種淚,只結句一淚為切膚之痛。首句長門宮怨之淚,次句黯然送別之淚,三句自傷孀獨之淚,四句有懷睛德之淚,五句身陷異域之淚,六句國破強兵之淚。淚至於此,可謂盡矣,極矣,無以加矣。然而坎坷失職之傷心,較之更有甚焉。故欲問灞水橋邊,凡落拓青袍者餞送顯達,其刺心刺骨之淚,竟非以上六等之淚所可抵敵也。”陳永正《李商隱詩選》雲:“末兩句點出全詩主題。作者把身世之感融進詩中,表現地位低微的讀書人的精神痛苦。義山是個卑官,經常要送迎貴客。此外對令狐陶低聲下氣,懇切陳情,還是被冷遇,被排斥。這種強烈的屈辱感,好比牙齒被打折了,還得和血吞在肚裡,不能作聲。前六句是正面詠淚,用了六個有關淚的傷心典故,以襯托出末句。而末句所寫的卻是流不出的淚,那是滴在心靈的創口上的苦澀的淚啊!”或許這樣的時刻對李商隱的所有遭遇都能感同身受。

容易被感動,喜歡流淚,卻無法為真切流淌的淚水找到合理的理由。仔細查閱,才知道了淚的詞語釋義是:人體生理性分泌物名稱,係指具有清潔和潤澤眼珠作用的水樣液體。屬人體正常的生理性液體。為五液之一。即眼淚。若無有悲傷而見流淚者,多屬病態。如迎風流淚等。 《素問•宣明五氣》:“肝為淚”,肝開竅於目,凡病態之淚出,多與肝有關。治宜審證求因,辨證施治。

淚,是人心中萌生的感覺,只有有靈魂的人,才有淚。所謂,麻木者,眼中沒有淚。人是情感的動物,有七情六欲,不能長期壓抑在心底,顯現於外,不外乎表情、語言、動作等,喜也好,悲也罷,哭著笑著,淚水就在眼眶中積聚,水一樣地流,一滴一滴便是情感的世界,這世界裡有真也有假,有呼喚也有陷阱。

生命總是在自己的啼哭中開始,於別人的淚水里抵達終點。醫學上認為,眼淚有清潔眼球的作用,是對外界刺激的一種應激性反映,從胎兒時開始,就有了基礎淚。於是,淚水就給生命打上了烙印,直到生命結束後,或許還有淚水在記憶你已經飄逝的靈魂。

淚水不僅與傷感、悲痛有關,也和喜樂有關。怒極反笑,喜極而泣,人在巨大的驚喜或者幸福之前,一時難以找到最好的表達情感的方式,而淚水往往先之一步淋漓而出。笑中有淚,性情率真,然其後之諸多感慨複雜情感一時之間是難以道盡的,全部凝聚在這奪眶而出的液體之中了。

無論是文學作品還是生活當中,淚水似乎與女子有緣,善睞明眸,若有霧氣朦朧,便是幽潭一碧的美麗和誘惑,生生攝人魂魄風流無限。淚光點點,嬌喘微微的黛玉硬是勾走了無數男人的心,為什麼都指望“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可想而知。有淚水,男人往往自作多情地要去憐香惜玉,女人也往往順水推舟小鳥依人,淚水就成為和諧愛情的一種潤滑劑。但女人們不能過多地使用,因為面對女人的淚水,男人總是惶恐不安,不知所措,要么就不聞不問,要么就溜之大吉。對於女人來說,必須要記住,許多時候,笑容和淚水同等重要,或許淚水對於釋放或緩頰壓力更起作用。

我知道自己只是一個俗氣的女子,很柔弱也很無力,骨子裡頭多的也是柔情的東西,所以,我的內心真的非常渴望依靠,有時我甚至不敢奢望一個真實而溫暖的擁抱,生活的壓力、工作的煩惱,真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厭倦、迷茫、痛苦、悲哀和心灰意懶,所有的負面情緒奔湧而來,積壓、沉澱,一直讓我覺得累而且疲憊不堪,儘管我還一直調節自己,一直渴望寫出溫情的文字,但是生活和夢幻之間的差異太大,我努力適應,努力改變,努力營造美好的畫面,無非是讓心中多一些溫情和感動,最終這些無形的魔爪還是讓我不知所措,突然之間,一下子全部爆發出來。

今天早上我監考英語,卷子一大張,學生選擇A、B、C、D很輕鬆,改卷卻不容易,以前我當教研組長時候,會提前準備好答題卡,提前做好改卷的準備工作,學生和教師都很輕鬆,因為自己能力太差,領導看不上眼,新組長也上任了,這些事情也沒人管了,麻煩就大家一樣麻煩。這年頭,領導見你一天到晚的忙碌,他們的心理才會很安慰,這樣才證明你愛崗敬業,非常有愛心,非常有奉獻精神。

生活和工作的壓力看似小事,也是大事,最主要的疼痛還是自己身體的原因,各種負累加重了心靈的負荷。很多時候,都覺得自己不是一個能放得下的人,雖然一直在學吃齋念佛的母親要寬容和忍耐,但有時她也會為我的境遇而傷心難過,儘管很多時候還是我去開導她,這是命,逃不掉,躲不開的,也許只有等到這些苦難都完結了,幸福才會來臨。而人的一生要遭受多少劫數,實在難以說得清楚。

一直以來,一般都很少開口去求別人,甚至也不去求人,總以為自己的一副假清高給人一次又一次的誤會,等好不容易,迫不得已的去求人時候,收穫的依然是寒心和更多的心灰意冷。

我一直喜歡作繭自縛。我是那永遠不能變成蝴蝶的繭,但我內心依然渴望飛翔,就像自己一直過著灰姑娘的生活,但卻渴望灰姑娘的運氣一樣,我的內心一直還充滿幻想。因此理想和現實的差距讓我再次變得迷惘,我不想讓自己成為怨婦,我更想以幽怨換取別人的同情,我真的不想這樣,我其實很想做真實的自己,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高處不勝寒;情到深處人孤獨;世事我曾抗爭,成敗不必在我;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這些多年前的座右銘現在還能對我起警世作用。

零零碎碎的寫下這些文字,只是真實的記錄心情而已,希望不要成為影響情緒的印記。我知道,我還必須以種植陽光來填滿內心,以備自己有更多的溫暖,可以很好的度過艱難的明天。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擁有一顆感動的心,希望用淚水滋潤世間的真善美;有一顆憐憫的心,祈求用淚水去祭奠痛苦和哀傷;有一顆真誠的心,渴望用淚水去溫暖苦痛的靈魂。敢笑敢哭,是真性情人。心真情真,淚水也真。或許,人生總在淚水中前行,酸甜苦辣百味嘗盡,或許,懂了淚水,就懂了人生。

三文魚 的營養價值|唯有家和萬事才興旺|船頭望月|那抹生命的綠色|肥胖兒童為什麼需要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