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感嘆歲月無情,落花流水無意;總是感嘆舊時王謝堂前燕,已經飛不進尋常百姓家;總是留戀往日的舊時光,卻不知眼前的良辰美景卻也在回首往事的同時悄然流逝。一直很喜歡李煜的那首詩:“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可是真正地進入到詩的情境裡時,我卻又有些莫名的悲傷。嘆時光飛逝,華髮早生,悲暮年將至,時間稍縱即逝。舊日里的夕陽映出的只是彩霞斑斕的碎影,拼湊不出曾經的繁華與明媚。

已經有許久沒有動筆寫過東西了。思緒湧上心頭的時候,卻不忍動筆,怕回憶聯翩讓我不由得落淚;而當真正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時,我竟又寫不出一絲一毫,那些湧動的記憶像浪潮般洶湧,可是在我將要記錄下它們的時候,它們卻如飛鳥般沒有痕跡地消失在廣闊的天空裡。有的時候,寫著寫著,就會禁不住感傷起來,筆尖在素樸的紙上,寫下的只是心碎裡的聲響。

夜,安靜得很,靜得讓人拾不起一點嘈雜。今日的月亮格外的明亮,我看了看日曆,原來是十五,怪不得我可以欣賞到如此美好的皎月。圓月裡,那一絲一點的斑駁的影子,是廣寒宮裡孤獨搗藥的月兔嗎?那飄渺的輕雲,是嫦娥舞動時遺留人間的彩衣嗎?此月此景,看得讓人的心情不由得好起來,豁達和爽朗的笑聲充滿整個心間。

都說我們這個年齡的人不諳世事,只會在深沉的黑夜裡暗暗落淚,睹物傷懷,真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可我覺得,我們也許與生俱來就帶著一種沉重和寂寞。後天的環境讓我們的性格得以塑造,可是卻擺脫不了沉重的枷鎖。我們都要經歷一些痛苦,都要失去一些珍貴的東西,都要用後悔裝滿記憶的口袋,都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場景。我們沒有能力去改變我們既定的命運,可是,我們卻可以延長命運轉動的時間——但是,儘管如此,我們依然不懂得珍惜。

像今晚這樣的圓月,其實每個月都可以見到,可是我偏偏感覺有好長時間沒有認真地觀賞過美麗的月色了——她已經成為人間一道被遺忘的風景。即使觀賞,也是在疲憊或忙碌中抽出偶然的瞬間來觀望一番。我一直認為,月色是要用心觀賞的,面對澄澈皎潔的明月,我們定要用平靜淡然的心去領會、去欣賞、去品味,而不是一顆世俗的、嘈雜的、忙碌的心。

其實生活也是如此。我們在追名逐利的時候,已經失去了多少美好的事物;我們在煩惱憂愁的時候,已經錯過了多少淡雅的美景。在我們為世俗所干擾、被利欲熏心的時候,我們可曾想過,歲月的年輪已經轉過了多少個春秋?

我們從來不懂得珍惜。對親人、朋友,我們還有很多的話沒有說,還有很多的事情沒有做,可是他們偏偏都要離我們而去;對美麗的風景,美好的人生,我們從來沒有細心地觀賞和品位,卻眼睜睜地看著它們隨著細沙在指縫間流走。想要抓住的時候無能為力,想要挽回的時候已經沒有機會。錯過的,都是一場過錯。

不只一次地讀著朱自清先生的《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哪裡呢?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里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裡,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是的,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場急速的旅行,沒有人願意讓生命變得安逸無為。我們背著沉重的行囊,在蜿蜒的路上行走,為了減輕體力的勞累而將許多包袱丟棄在路上,到最後,我們輕鬆地到達了終點,卻發現,生活中許多重要的事物已經被我們放棄了。人生的一次次選擇,就是那沉重的包袱,丟棄一個,可以輕鬆一些,可是有些東西就再也不能挽回。我們沒有後悔的餘地,有些時候,有的東西不放棄反而是一種累贅,而放棄了卻是一生的後悔。我們總喜歡為流逝的昨天而哀傷,也總喜歡將目光放遠,計劃自己明天的人生軌跡。而今天,卻總是被我們遺忘,甚至遺棄。每卻次看小品《昨天、今天、明天》的時候都會忍俊不禁,可是也總會不由得感慨,昨天我們是否已經珍惜,明天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而今天,是否已經做到無悔?

匆匆走過,一年年的光景,一個個歲月的輪迴,一季季春夏秋冬的轉換。往事如夢,不堪回首。站在記憶的格子舖裡,總想觸摸到昨日美麗的容顏,可是卻怎麼也到不了她的懷抱。一切匆匆流過,像水,像風,像變幻無常的天空。站在歲月的裙邊,我們做不到無怨無悔、無欲無望。

人生,就是那泛黃的老照片,撲鼻而來的是陳年的記憶;人生,就是那宣紙上渲染的水彩,一筆一劃勾勒著自己的生活;人生,是一本厚重的史書,沒有人可以讀得透徹;人生,就是前世那場沒有進行完的旅程,今生今世,必定要帶著些痛苦和沈重。

就這樣匆匆走過,一段又一段坎坷之路,一個又一個不平常的十年。歲月吹白了華髮,時光印刻了滿臉皺紋。輕風吹拂過滄桑,暖陽映照著輝煌。這樣的生活很好,可是我們為何依然不快樂?匆匆走過,走過年齡的界限,走過生命的坎坷,從幼稚到成熟,從膚淺到深刻,每一瞬間都是值得回味的記憶,每一個小小的幸福都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從容地書寫下每一段精彩,而不是讓美好在腦海中一閃而過。我們應該時時回味這些來之不易的幸福,而不是揮霍殆盡。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們應該好好地享受人生,摒棄那顆渴望世俗名利的心,丟棄那些庸人自擾的煩惱,捨棄那些複雜的想法和不休止的貪婪。人生,只要帶著快樂和自信上路,也許會輕鬆許多,也會收穫許多。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們應該多陪陪父母家人,多照顧親人朋友,多與他們一起開心快樂地生活,而不是為了忙碌的工作起早貪黑,為了富貴榮華而八面玲瓏,也不是為了名利慾望而墮落不堪。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們不要讓人生走得太匆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