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裏,景色很多。實驗樓前的小竹林和桂花園就美極了。每年春天,這片竹林分外的雅致,嫩嫩的竹筍拔地而起,沒幾天就壹層層外衣在脫落,像剛出浴的美人,綠蔥蔥的竹子和密密麻麻的竹葉,硬是惹來群群鳥兒,它們無憂無慮,盡情地唱著歌。我不禁想起了壹位詞人,姜夔。他也是鄱陽人,我知道他也很愛竹子,他更喜歡閑雅的生活,要是他還在世的話,壹定會在這竹林旁築起茅屋,定居下來。
竹林的對面就是桂花園。這裏是校園的壹個令人陶醉的勝地。每到夏天,這裏鳥語花香,濃濃的桂花香味,穿梭在淡淡的微風中,路經這裏的人無不停下腳步聞上幾口。Seo services

園中共有五排桂花樹,樹不高,大約二三米,四季常青,嶒腄涼轵每天早上這裏聚滿了人,大都是女孩,朗朗的讀書聲伴著這濃郁的香氣,是多麽惬意的場景。記得我那時夏天上體育課就是在這裏上的。聞著這迷醉的花香,怎能不讓人流連忘反呢?忽然覺得自己像李清照,多愁善感,人家都說我很感性,感情細膩,我現在才明白了。我跟詞人壹樣,容易觸景生情,而且內心總是沈郁的,跟她壹樣濃烈的情感就遊蕩在自然界中。大學前我沒有這樣的感受,像是李白,蘇轼,灑脫飄逸,大學後,我就像杜甫,李清照了,但又覺得不盡相同,因爲我始終還有浪漫主義的思想。
桂花園,終還不是最令人神往的。最雅致的景色莫過于三塊荷塘和博物館旁的柳堤。
在紅樓宿舍有兩方荷塘,還有壹方在操場旁邊。這裏的景色沒有桂園裏那麽濃烈,淡淡的,似壹杯茶,不能痛飲,需要妳細細品嘗。南大共院的荷塘不像清華園裏的那樣深邃,清華園的荷塘像壹個豐滿的女人,這裏iPad保護殼的荷塘倒像壹個豔麗的少女。每到夏天,這裏便彌漫著似淡似濃的泥土氣,有壹種田野的感覺,早晨傍晚,清脆的蛙聲叫個不停,像壹場有節奏的交響曲,田田的荷葉碧綠的很,紛紅鮮嫩的荷花,像少女臉頰的兩簇紅暈,有蟬在和唱,偶爾壹陣涼風佛過,像壹場優雅的舞蹈。

夏天,的確很熱,每天中午吃過飯,我都要跟淑娟去操場旁的荷塘岸邊的凳子上坐。
操場邊上的這塊荷塘顯得尤爲清靜,荷葉相對比較稀疏,水質要清澈的多,大大小小的魚兒在蓮葉間躥來躥去,偶爾有幾只蜻蜓停留在打苞的荷花上。荷塘的岸邊都是壹些雜草,零零散散的,荷塘的尾端有壹個弧形半島,上面種了壹些菜,有南瓜,有黃瓜,還有豆角,白菜,茄子等,這是學校的員工種的。菜園邊有壹條很窄的小溪,岸邊長滿了野芹菜,每次坐在這裏,我都會忍不住的去摘了壹棵,那濃濃的野菜味,沁人心脾,多像兒時家鄉田壩間的水芹。
有時,我還會耐不住的折上壹朵荷花,送給淑娟,我們總是靜靜地坐在凳子上,看著這些生物,吹著涼爽的夏風,有壹種飄逸的感覺,我們緊緊抱著,或躺在我懷裏,或臥在她腿上,有時還跳上幾下舞蹈,淑娟很容易跟著環境而動,她也喜歡這閑雅的生活,這裏的荷塘及周圍的景色,倒像詩人陶淵明耕耘的勝地。
這些景色都還不是我最眷戀的,我最迷醉的地方就是行政樓邊的柳堤,這裏的志趣真是雅致極了。

記得當初我報南大共院就是沖著這些樹樹水水來的。我壹生最愛山水湖橋,剛來的時候這裏還很雜,直到大三才開始規劃起來。這也是壹個荷塘,只是荷葉太少,湖呈半圓形,水裏長有灌木雜草,卻又自然得很,魚兒在湖水裏嬉戲著,像壹個個調皮的孩子,偶爾清潔服務壹兩對野鴨子遊曳在灌木叢中,像是在捉迷藏。湖畔全是垂楊柳,岸邊鋪滿了綠化草,這四周的堤岸挺陡峭的。坐著或躺著,都有壹種舒暢的感覺,望著蔚藍的天空,吹著淡爽的風,又是多麽適宜呢!
那時候,我和淑娟常常晚飯後,來這裏散散心,夜晚這裏還是比較安靜的。我們喜歡坐在草坪上,看天上的星星,閃爍的星星點染在湖底,像壹個個小小的水晶球,有時還聽得到魚遊蕩的聲音。我喜歡靠在淑娟的肩膀上,或是躺臥在她懷裏,有時輕聲細語地說著情話,唱著情歌,晚風佛過柳絮,格外清涼。
學校的這些景色早已深深埋進我的心田,它們已經成爲壹個個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