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和小夥伴們背著書包迎著朝陽,小燕子般踏著爸爸搭好的橋,輕鬆跨過小河。如果時間尚早,我們會在河邊的柳樹林裏停留,伸手去扯那柔柔嫩嫩的柳枝條,用削鉛筆的小刀在上面輕輕劃一圈,用手一擰,取下一小段柳皮,再將柳皮一端的一小截表皮輕輕刮掉,一個響亮的篾篾就做成了。到了學校後,我們會和同學們比試誰的篾篾吹得最響最好聽,有時,一些調皮的男生也會悄悄站在女同學背後突然用力一吹,嚇她一大跳,然後兩個人就在校園裏一路追逐打鬧。

  有時,我們會在毛草灘裏玩耍,一拃高的青草,由於沙地營養不良,泛著淡淡的黃色,就像一些女孩子稀疏泛黃的頭髮。但這和我們的快樂沒有關系,我們拔草芯,捉草蜢,逮螞蟻,照樣玩得不亦樂乎施政樂


  夏天,小夥伴們在放學的路上沿著河岸撿石子,那些手指頭大小圓圓的各色鵝卵石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一般精選大小一致的五個或七個一組,坐在河邊沙灘上玩一種叫 “抓子子”的百玩不厭的遊戲。有時,洪水過後,一些低窪的地方蓄水後又晾乾,那裏就會有一層膠質泥巴,我們抓一把在手裏,再分成大小均勻的劑子,一個個放 在掌心裏搓,直到搓成圓圓的形狀,然後曬在一塊石板上,第二天放學後,那些我們精心製作的小泥球就可以玩“抓子子”了。

  有時,我們會在河水裏撿彩色光滑的石頭子,一些質地軟的還可以在石頭上畫畫呢。有時,我們拿一只罐頭瓶子,在河水較深處抓泥鰍,直到那些狡猾的泥鰍一 一被我們關進瓶子。如果玩得有些晚了,路上河邊沒什麼人時,我們也會躲在一塊大石頭下悄悄脫掉衣服,跳進河裏玩水,洗澡是次要的,打水仗才是主旨施政樂

  秋天,本是收穫的季節,小河裏的水卻是一年中最少的時候,有時少到河窄處輕鬆跨幾步就可以過河了。但這並不影響我們在小河邊玩耍的興致。我們坐在裸露出來的大石頭上學唱流行歌曲、傳抄歌詞、講笑話;我們在幹爽的沙地上踢毽子、丟沙包、丟手絹;我們也會站在柳樹林裏交流女孩子的小心思,講講悄悄話。

  秋天,也是成熟的季節。當盎然的春意、紛繁的夏花於不知不覺中落盡,秋便悄然來到。不知何時,看著那些金燦燦的樹葉紛紛從樹梢飄落,我竟感到了一絲莫名的失落和一點無端的清愁。

  暑假第一天,我向同學借書 時,意外收到一封夾在書頁間的紙條。那張紙條像一團火焰又像一只燙手的山芋,令我周身的血液迅速沸騰,令我一時間茫然無措。本想著趕緊偷偷處理掉,但禁不 住好奇心的驅使,趁沒人時獨自站在小河邊的大石頭背後紅著臉速速流覽了一下,然後狠了狠心,撕成一點一點的碎屑,輕輕撒落在河裏。河水似乎深懂我的心,默 默將那些碎屑一片片帶走,直帶到遙遠的地方,就像帶走了我的童年施政樂


arrow
arrow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