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次從母親家裏出來,走到樓底下的時候,只要抬頭望一眼母親的那扇窗戶,就總能看見母親在深情地望著你。如果是開著窗戶,母親一定會探出頭來,微笑著沖你頻頻地擺手,母親那花白的頭髮會隨風飄動,那窗框就像恰到好處的畫框…… 每當我看到窗前的母親,看到她那依依不捨的神情,我總會放慢腳步,也笑著沖母親揮揮手,可我的雙眼卻經常在那一瞬間濕潤了,我的心底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滋味。母親的眼神充滿著期待,揮動著的手臂分明是在向你召喚,盼望著你能常回家看看,多一點時間來陪伴老人。我每次去母親那,母親都會興高采烈的張羅著,拿出她所有的好東西來招待你,她要一邊勸著你吃、看著你吃,還要一邊噓寒問暖、關心備至,她會覺得這是她最幸福的時刻。然而,當你穿上衣服要離開的時候,母親的表情會顯得有些無奈、有些失望,話語也隨之少了許多,除了不停的叮囑之外,母親還會站在樓道口目送著你下樓,在你走下幾層樓後才會聽到母親的關門聲,這時她會急忙來到窗前,看著你離開。每逢看到窗前的母親,我會感受到母親內心的那份依戀和孤獨。 母親從年輕時性格就很內向,加之我父親又去世的比較早,母親一直習慣於獨自生活。說實在的,我們哥仨無論是住房條件還是經濟條件都是具備和母親一起生活的,可母親就是誰家也不去,她認為哪都不如自己的家好,她已經適應了那種自由自在的、無拘無束的單身生活。為了改善母親的居住環境,我們曾兩次更換母親的樓房,最後的這棟樓是當時我市最好的居住社區,面積九十平方米,母親說大點好,等你們都回來也能住得下。後來,考慮到母親年紀大了,怕她幹活多了累著,便先後為她雇了幾個保姆,結果都被母親給辭了。母親說她暫時還用不著保姆,而且幹點活還有益於身心健康,沒轍,我們也只好順從她老人家。 別看母親誰家也不去,但她卻非常希望我們去她那。母親是個性格比較急的人,誰要是打電話說一會去看她,她就老早的在窗前守望著;如果到時侯了還沒到,她會打電話催問為什麼沒到,還得多久能到。每到這時,你在樓下就會看到窗前母親那焦急的面容,當你還有好幾層樓梯要爬的時侯,母親早已打開了房門,站在樓梯口那急切的等待著你,並幫你準備好了要更換的拖鞋;當你剛剛坐好,大氣還沒喘勻呐,母親就滿臉笑容的、迫不及待的問你想吃什麼,然後她就開始急急忙忙的準備開了;有時我原本是因為有應酬坐一會就走的,可看到母親這般熱情,我卻無論如何也說不出口,我甚至覺得我要是走了會傷了母親的心,沒辦法,我只好辭了我的應酬來陪我的母親。 平日裏母親就盼望著節假日的來到,因為那時我們會來看望她,家人會團聚在一起。母親非常珍惜和家人歡聚的機會,尤其每年的春節、正月十五、端午節、中秋節以及母親的生日等,這些在母親看來都是重大的節日,全家人要一個不能少的團聚在一起,而且要熱熱鬧鬧的慶祝一番,每次用餐前母親都要說幾句精心準備的祝酒詞,或富有激情的朗誦一首詩(母親退休前是語文教員);每逢週末我們都會常回去看看,或幫著幹點活,或為母親改善一下生活;每逢“五一”、“十一”長假,三弟總是能搞點名堂,親自駕車拉著母親外出遊玩,至少我們哥仨陪著,多則十來個人,或走親訪友,或遊山玩水,或兼而有之,母親每次都玩的非常開心,甚至樂不思蜀。在三弟的資助和陪護下,母親曾乘飛機去過山東半島、京津冀地區、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直至天涯海角,朝拜過許多佛家聖地,去過許多名勝古跡。還是三弟說的好,我們這樣做就是要給母親一個期待,一個盼望,只要她身體健健康康的,我們就滿足她的心願,我們就陪著她出去走走,享受她應有的天倫之樂。 現如今,母親喜歡坐在窗前,看著遠處那湛藍湛藍的天空,享受那燦爛的陽光,透過窗子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覺;看著那些無憂無慮、天真浪漫的孩子們在院子裏嬉戲,分享著孩子們的快樂;看著和自己年紀相仿的老人們坐在二樓平臺上悠閒的聊天,感受著現代老年人生活的溫馨;母親儘管聽力不如從前,但還是願意看電視,尤其愛看法制欄目,喜歡聽電視裏講的那些案例,而且記憶深刻,以便等我們去的時候,告誡我們如何守法,如何防範。可能是年齡的關係,無論是看著窗前的一切,還是電視上的內容,母親都會生髮出一些不著邊際的聯想。有時我去母親那,母親就會從眼前的事情說起,講著講著就回到了那些陳年往事之中,一會是住一中老宅時那些陳芝麻爛穀子,一會又是“文革”期間的恩恩怨怨,母親滔滔不絕的講著,我便靜靜無聲地聽著,任憑母親的思緒去盡情的宣洩,直到母親說累了為止。聽著母親對往事的回憶,讓我充分的感受到了那歲月的流逝、人生的滄桑會給人留下多麼深刻的烙印啊。 看到母親在窗前目送我們時的那種神情和舉止,會讓人深刻地領悟到家的份量、親情的溫暖、母愛的珍貴和生活的希望。在窗框之間,母親那慈祥的面孔,那飄動的銀髮,那舞動的雙手,這一切在我看來就像是一幅最美麗、最動人的畫。 一悶着が生まれそうだ 雨戸を嵌め込んだり ところが たしかに という思いになる これには にしていた彼は 世の中には 夏の空はどんなだったか 家園的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