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居然在一幅攝影作品前淚流滿面,一定是有什麼觸動了我的內心,一定是有什麼撩撥了我的思緒。 
    
這幅攝影作品其實很簡單,它是一幅人物肖像。準確地說它是一幅有著異域風情的老婦人的肖像。老婦人花白的頭髮編成麻花辮稀疏地披在腦後,幾根碎發在風中舞動;她的臉上橫豎交錯著深深淺淺的皺紋,膚色黝黑,歲月的風霜將原本光潔的面頰雕刻成乾裂的高原。這些都很正常,不足以讓我駐足、流淚。
    
深深吸引我的是她的眼神!那是怎麼的一雙眼睛,一種眼神呀!到現在我仍然無法忘懷。 
    
本應黑白分明的眸子上佈滿了血絲,配著她的臉,你可以想像得出她曾經歷了怎麼的苦難!它不是孩童的單純,不是少女的純真,不是老人的混沌。它複雜也簡單,它沒有訴說它的主人有著怎樣的坎坷的人生,它是那種簡單的飽經磨難後的逆來順受卻仍然存有對美好期盼的眼神!那眼神裡甚至沒有抱怨,沒有憤憤不平,它平靜,它坦然,它沉默。 
    
對了,正是那種期盼,那種飽滿的希望打動了我。我靜靜地站在那幅攝影作品前,心裡卻翻江倒海。我的淚默默地滑下,卻不是為作品裡的老嫗而流。人類對苦難的承受因為有期盼而變得超強,這就是俗語裡“沒有受不了的苦”含義;因為有期盼,什麼樣的人生都有了一份存在的意義。 
    
我用手機將這幅作品翻拍下來。等我想報怨人生不公的時候,等我心情鬱悶煩躁的時候,等我無力面對壓力的時候,我要把這幅作品打開,看著她,看著她的眼睛,那樣的一個婦人仍然充滿著期待地活著,我們難道不更應該對未來充滿希望、期待? 
    
是的。潘多拉寶盒里永遠有“希望”。而這正是我們能夠得以生存、繁衍下去的根源。

標簽: 中港貨運 | 過濾器 | 清潔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