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在手機報上看到一則消息,據調查,有一半以上人在暮年時感到最後悔對子女教育不當,在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情當中排名第三。正所謂,我們的孩子成長只有一次,沒有排練和預演,只有正式上場。而一旦錯過了正確教育的黃金時期,真的悔之晚矣。孩子不是試驗品,教育也不是一兩句簡單的說教,而是門藝術,是學問,是需要我們家長用心去做的一件對孩子負責對家庭和對社會負責的重要事情。一個人只有自己做了父母,才會真正地體會出教育的無助和困惑。對孩子,我們給他吃好穿好,可就是不知道他心裡都想些什麼。不說,怕他犯錯誤或者養不好的習慣,說多了,孩子反感,根本就不會聽。代溝常常會無形之中橫在彼此之間,成了難以逾越的心靈障礙公司禮品

女兒現下就有個令我苦惱的小毛病,做事情磨蹭。早上從起床到出發去學校只有30分鐘,在這短短的30分鐘內,她要穿衣服、梳頭、刷牙、洗臉、喝水、吃飯,然後穿鞋、系鞋帶出門。每一樣事情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可她似乎沒有時間理念,光穿衣服有時就要花去15分鐘,再下來梳洗後,吃飯幾乎就要狼吞虎嚥了。我急了,一催,女兒就煩。如果不催,她還是那樣。有時一點辦法都沒有美食到會

女兒還經常冷不丁地問我︰“你知道XXX嗎?”她問的或者是時下作家,或者是歌手、明星。當我幾次茫然地搖頭說不知道時,女兒顯得非常失望,漸漸的也就不問了。女兒才上國小六年級,她所關注的定會與我不同,這樣共同話題就去了一大部分。有許多問題,女兒在我這裡目前已經得不到滿意的答覆,這就是作為家長的我跟不上女兒步伐的煩惱,相信也是大多數家長共同的煩惱。孩子的領悟力、對新鮮事物的感受力都很強,忙於生活的家長自然會落後。我們摸不著孩子多變又豐富的內心世界,自己苦惱也使孩子苦惱。

我帶女兒去買衣服,有時會發生爭執,我看上的女兒看不上,女兒看上的我又看不上。不過最終,我還是會尊重女兒的意愿,買到她喜歡的衣物。但我會給她一些建議,如穿衣服和鞋子既要好看漂亮,還要舒服,款式要符合自己的年齡等。前幾天和女兒一起給她買了毛衣、牛仔褲、羽絨服和濃一點的外套,這是她喜歡的一個品牌。近兩年來,女兒的許多衣服都是在那裡買的強生洗頭水

自女兒9月上六年級後,似乎一下子長大了,回來寫作業時就把她房間的門掩上,她已經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不過這樣,女兒與我溝通的機會就更少了。在學習上,我倒不會擔心女兒,她的學習很自覺,回家後稍稍歇息便開始寫作業,不用催促。只是,學校生活不可能天天都那麼開心快樂,我倒是希望女兒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情給我說說,好讓我們共同探討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畢竟,女兒還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de3l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